close

柏林首圖.jpg

2017/06/29~2017/07/02 我來到了心心念念的德國首都,柏林(Berlin)

Ich liebe Deustchland (我愛德國) !!!!!

在計畫這次的小環歐之旅時,我就一直期待能夠再次回到德國 ((誰叫德國就是我第二個家? 咦!!

想起去年9月我一個人初次勇闖德國12days僅僅只有在德國南部旅行,還來不及到北部踩點(心中永遠der痛)

所以趁著這次的來小環歐一個月,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來我上次去的德國北部玩到爽!

So這次一個月的旅行光是在德國北部我就待了一個多禮拜哈哈哈哈哈XDDDD

 

如果有需要參考德國南部的行程可以看我之前打過的這篇哦~

【懶包整理】歐洲初體驗!德國。一個女生獨自勇闖德國12days自助旅行~ Ja Super

 

↓ ↓ ↓ 然後這次在德國北部的這一個多禮拜我依照行程規劃又順過路線後到了德北的這些地方 ↓ ↓ ↓

漢堡(Hamberg)、布來梅(Bremen)、施威林(Schwerin)、呂貝克(Luebeck)

柏林(Berlin)、萊比錫(Leipizig)、德勒斯登(Dresden)

這篇文章則是專門先介紹一下我眼中的柏林它的好,即便我在柏林整整颳風下雨了四天三夜....

我還是覺得柏林它很好! (靠 這就是所謂盲目的愛吧?! 哈哈哈哈XDD)

雖然行程走得很隨興和亂套,但是我喜歡這樣沒有目的在柏林隨意遊走的感覺

看完的人可能會覺得我到底再打什麼怎麼這麼沒頭沒尾的 哈哈哈哈先自首

不過因為我中途還從"漢堡"跑上去丹麥"哥本哈根"快閃了兩天一夜所以沒有連續都待在德國境內

還有從漢堡搭德國ICE高速火車到哥本哈根真的是我大推薦 之後有機會寫到丹麥的遊記會再說

而且呢丹麥哥本哈根也是我這趟旅行非常美好的回憶XDD ((阿這篇感覺離題好遠了~~~

好了我要拉回來我的柏林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說到柏林,大家都知道它是德國的首都對吧?然後柏林有一條非常有名的柏林圍牆(East Side Gallery)

當然還有那座見證德意志帝國輝煌與二次大戰分裂的布蘭登堡城門

IMG_8824.JPG

▲柏林的最高自由象徵,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

 

正因為柏林是這樣一座新舊交雜且處處有故事的城市,所以造訪柏林的旅人們都會有不一樣的驚喜。

這次在柏林短短的四天三夜,我並沒有把這個城市的故事盡收眼底,

因為我也知道總有一天,我一定還會再回到這座城市,回到這座城市體驗生活!你們信嗎?(沒人想理你XDDD)

說好的到德國打工度假這個默默跟布蘭登堡門許下的約定還在等著我實現呢!

很長很廢話的前言結束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柏林 四天三夜住宿選擇】

這次我在柏林的住宿是離柏林中央火車站(Berlin Hbf)不遠又超有設計感的經濟型旅店

 路易斯藝術飯店Arte Luise Kunsthotel  

Arte Luise Kunsthotel.jpg

這家設計旅店很有質感完全是一種高貴不貴的感覺,每個房間都有不同的設計風格 我覺得是一種驚喜!

一樣房型的房間都有不同的主題,有的可能是普普風、洛可可風、巴洛克式...等

總之就是充滿驚奇的感覺 不要看它外面看起來普通 但內裝潢真的是一間藝術味很濃厚的飯店~

然後櫃台的兩個德國男都好帥喔 害我Check in的時候故意拖一下時間哈哈哈~~~

我這次入住的房型就是它們最便宜又經濟實惠的單人房(需要共用衛浴)

入住三晚總共4039NT$ /約一晚1346 NT

它也有舒適單人/雙人房型,就是有獨立衛浴的房型哦!

 

我的房間房型位在最高樓層的五樓,而且呢~這家飯店是沒有電梯的哈哈哈哈哈哈

比較便宜的房型(需要共用衛浴)都在比較高的樓層,而舒適房型就比較低樓層

所以如果是有帶行李箱要扛著爬上去的話可能有點吃力!但還好我是背包客所以揹到五樓一切都還ok~~~

柏林住宿3.jpg

▲喜歡飯店樓梯間的設計,牆上的德文名句增添文藝氣息的感覺~

 

柏林住宿.jpg

▲這就是我在柏林住宿路易斯藝術飯店的房間

 

其實我覺得我的房間的色調很可愛,有簡單的備品和毛巾衣架,這些對我來說就很夠了!

床前有小的床頭燈,有對外床也有暖爐,一整個很像我個人的小宿舍的感覺

這跟青年旅館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即使需要共用衛浴,但是這裡有自己私人的小空間~

就我而言,真的還滿喜歡這種經濟型的旅館的,就算房間小但是房價也只比青旅貴個300-400塊而已

比起要住一般飯店的單人房都便宜了至少1000塊~所以我覺得很划算

柏林廁所.jpg

柏林廁所2.jpg

▲飯店的共用衛浴其實都很乾淨,也都有提供吹風機可以使用

 

旅館的位置其實滿好找的,剛好在柏林中央車站和布蘭登堡門的中間!

我去的時候是直接從柏林中央火車站直接走到旅店大約10-15分鐘 就是沿著施普雷河一路走轉彎再轉彎~XD

離最近的區間火車站(S-Bahn)和地鐵站(U-Bahn)是柏林腓特烈街車站(Berlin Friedrichstraße station)

至於飯店交通的部分,從飯店步行5-8分鐘到就可以到最近的腓特烈街車站,

在那邊就有S-BahnU-Bahn(U6)都可以搭乘 所以交通也算是十分便利!

如果是在柏林旅行自己不想住青年旅館但是預算又不高的話,我滿推薦這間路易斯藝術飯店的哦

IMG_8968.JPG

 

 

【柏林 交通方式】

(為當時2017.06.29的資訊)

在柏林交通可以購買一日票 (Tageskarte):可在打票當日無限次搭乘柏林各種大眾運輸工具至隔日凌晨三點失效

待天數比較長的話可以買7天週票 (7-Tage Karte):打票日起連續使用7天至第七天凌晨十二點失效

柏林一日交通票 (Tageskarte) AB區 7€BC區7.3€ABC區7.6€

柏林七天交通週票 (7-Tage Karte) AB區30€BC區31.1€ABC區37.2€

 

除了一般的交通日票之外,柏林也有爭對遊客的使用發行「柏林歡迎卡」 (Berlin Welcome Card) 和博物館套票

柏林歡迎卡.JPG

購買柏林歡迎卡的話在使用期間內於各個柏林觀光景點門票可以打75折的折扣

柏林歡迎卡48小時票(AB區)、(ABC區):19.5€ / 21.5€

柏林歡迎卡72小時票(AB區)、(ABC區):27.5€ / 29.5€

柏林歡迎卡72小時票+博物館票(AB區)、(ABC區):42€、44€

如果有要到柏林博物館島的話,購買72小時柏林歡迎卡+博物館套票會比較划算

(72小時歡迎卡的交通票+柏林觀光景點75折+所有博物館免費參觀博物館特展除外)

 

因為柏林的交通是以柏林市中心為圓心來往外劃分為ABC三個區域的,所以離市中心越遠的邊陲區就是C區

買柏林車票的時候要注意,通常是以A+B區、B+C區、A+B+C區的三種票

在柏林的許多景點都是A+B區就可以走完的,

但是如果要到近郊的波茨坦(Potsdam)無憂宮則是在C區,不屬於柏林市區內

這邊建議如果想去無憂宮的話其實可以直接加買延展票(Anschlussfahrausweis)即可A-C區 1.6€

延展票(Anschlussfahrausweis)的效期是自打票起2個小時內可轉乘不同交通工具但不能用於回程或重複路線

而且主要票券如果過期的話還是不能夠使用延展票的喔!

 

IMG_3496.PNG

▲柏林的S-Bahn (有綠色S標誌和德鐵DB的LOGO)

 

如果你是持有「德鐵火車通行證」或是「歐洲火車通行證」的話,在有效期限內搭乘德鐵S-Bahn是不用再另外買票的

但是常常會有很多人把S-Bahn跟U-Bahn搞混,就像在台灣搞混區間火車(S-Bahn)跟捷運(U-Bahn)一樣的概念

記得在德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像是S或是U還是各類火車的時候都要自己按鈕手動開車門喔~

不然就會發生你以為到站不停的慘劇XD

如果對於德國火車有不懂的資訊可以先參考我之前打的這篇,這邊我就不贅述了XDDD

【德國】搞懂德國交通超簡單!德國鐵路(Deutsche Bahn)及城市主要交通介紹這一篇就GO

因為我自己這次在柏林市區也都是靠雙腳11號公車和S-Bahn到某些景點的,所以我並沒有購買柏林的交通票!

如果有德鐵通行證或是歐洲火車通行證,在柏林市區內靠雙腳+S Bahn其實就足夠了(S的路線其實也很密集)

去波茨坦無憂宮也可以直接搭乘區間火車RE、RB 不需要因為交通券區域而另外買延展票~~~

 

 

【柏林市區 主要景點】

 

#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

布蘭登堡.jpg

▲柏林的最高自由象徵,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

 

終於來到我的星巴克紀念杯上面的那個德國首都柏林的地標「布蘭登堡門」了~~~

布蘭登堡門是由普魯士國王威廉二世下令在1788-1791年間建造,

為了紀念七年戰爭(1754-1763年)的勝利!這也更意味著普魯士王國的崛起~

1806年普魯士加入反法同盟敗給拿破崙後,城門上的「勝利女神四馬戰車」還被臭跩的拿破崙拆下來帶回法國巴黎XD

直到拿破崙無條件投降之後女神才終於又被迎回了柏林

本來布蘭登堡城門的中間通道在1918年之前只允許皇室及貴客通行,現在大家愛走哪就走哪囉

但這個勝利女神像在二戰期間有被蘇聯炸爛 (先幫女神QQ),所以現在的女神是二戰過後重建的喔!!!

IMG_8809.JPG

▲我在柏林的時候都一直下雨,但是還是風雨無阻第一站就一定要先到布蘭登堡門報到

 

布蘭登堡門的小知識

二戰後及冷戰期間,德國分裂為東德及西德,柏林也被分為東柏林西柏林

當時的布蘭登堡門就由東德(蘇聯)來管轄,人民不能自由進出

1948年為期11個月的柏林封鎖,被視為是冷戰時期的第一次國際重大危機

1961年柏林圍牆建造完畢之後,布蘭登堡門也就成為了東西德兩地人民的藩籬

布蘭登堡門曾經象徵著「被偷走的自由」,「德國的分裂」以及「冷戰時期

直到1989年11月9日的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於12月22日在兩德總理經由布蘭登堡門迎接彼此,重新開放

隔年1990年10月3日德國正式統一,布蘭登堡門同德國人民一起分隔了東西柏林的人民近半個世紀

也見證了德國分裂近半世紀的歷史,1990年德國統一之後 布蘭登堡門又成為了「德國重新統一」的象徵

布蘭登堡門.jpg

在柏林動盪的歷史中,沒有一個地方能夠像布蘭登堡門扮演著如此顯著的腳色

這裡見證了所有歷史:拿破崙的勝利遊行、納粹的遊行、希特勒的可怕演說、冷戰時期的無人區

甘迺迪的來訪、雷根的演說及柏林圍牆倒塌後自發性的街頭慶祝活動

從柏林唯一保留下來的城門,一起走進柏林動盪的歷史。

 

 

#猶太人紀念碑

(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

IMG_8779.JPG

▲柏林市區內的猶太人紀念碑

 

距離布蘭登堡門不遠處,大約步行5-6分鐘即可抵達柏林市區內的猶太人紀念碑

它落成於2005年的5月12日,其實距離現今還不久,也提醒著那段不久以前在德國發生的慘無人道的歷史

會將猶太人紀念碑設於柏林市區內最核心的地段,

我的理解是這是柏林面對歷史的反省動作,也對於受害的猶太人們的尊重

柏林背負著許多沉重的歷史,不過來到這塊紀念碑公園,空氣卻瀰漫著一股靜默祥和之意

猶太人紀念碑.jpg

▲無情的大雨一直打落在大小不依的猶太人紀念碑上,我也變得很想哭 觸景傷情 :-(

 

這個猶太人紀念碑區域共有2711個不同大小的混凝土板排列佇立著,代表一個個在納粹迫害下不幸遇難的猶太人

本來在布蘭登堡門面前還算心情雀躍的我,到了猶太人紀念碑時就安靜了下來...

因為走在這塊區域,讓人覺得應該要莊重謹慎,然後緬懷歷史的同時也不忘思考其背後學到什麼教訓!

 

IMG_8781.JPG

當我走進紀念碑時,看到有些人很沒有禮貌直接坐著或一腳站在兩塊紀念碑上擺出各種姿勢打卡拍照

那種感覺實在很差勁耶!!!!!!

不知道是他們沒有搞懂這個地方的歷史背景或是它所被賦予建造的意義

那種感覺就很像你跑到受害者的墓碑上去拍照打卡一樣,真的非常沒有禮貌==

每個人的生命都只能活一次,但猶太人被迫害的一生終其沒有為自己真正活過,

這塊區域是為了紀念他們的存在,歷史無可挽回,我們能做的是警惕自己與尊重他人!

 

 

 

#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

柏林大教堂.jpg

▲短暫的雨過天晴,我在柏林大教堂前自拍~

 

不得不說的是只要散步在柏林市中心,一定會不經意的遇到這座代表著柏林的美麗大教堂XDDD

雖然這次我很膚淺的只在外面兜轉了一圈教堂的四周拍拍照 側面背面正面都有拍 :DDD

並沒有進去教堂內部或是爬270階上去教堂的圓頂 (想著反正我還會再回去麻來日方長哈哈哈哈哈?!

柏林大教堂它是融合文藝復興時代巴洛克式建築的精采典範,曾經是霍亨索倫皇朝的宮廷教堂!

柏林大教堂是一座基督教路德宗的教堂,並不是主教堂哦~~~

而且柏林大教堂剛好就位於柏林市區博物館島的東部盡頭!

柏林博物館.jpg

所以如果一天在柏林市區內逛完博物館也可以到大教堂這邊走走

 

教堂的附近不遠處即是柏林電視塔~

教堂電視塔.jpg

▲柏林大教堂與後方的柏林電視塔(白色圓柱球)

 

在遠遠的地方就能看到柏林大教堂這樣標示性的壯麗教堂圓頂,真的非常醒目XDD

霍亨索倫家族(德意志帝國主要統治的家族) 的墓即位於柏林大教堂內

高達114公尺的教堂大圓頂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遭到嚴重的破壞,直到1993年才完成內部的修復工程

柏林大教堂2.jpg

教堂後面.jpg

▲柏林大教堂的側面和後面

 

不管從哪一面觀賞柏林大教堂,蒂芬妮藍綠色的圓頂真的很顯著

教堂愛情花.jpg

在柏林大教堂前看到在歐洲許多處可見的愛情花,覺得這樣一幅景致很美~

順帶一說愛情花的花語是:愛的降臨,戀愛的造訪 ((超浪漫的對吧~~~

不過我在歐洲看了很多愛情花,根本就是愛的降"零" XDDDDDD

 

 

#柏林東區藝廊─柏林圍牆(East Side Gallery)

柏林圍牆.jpg

▲柏林圍牆名畫(兄弟之吻)

 

自柏林圍牆在1989年倒塌後,現今僅留下全長1.3公里的東區藝廊作為紀念,

這座不長的東區藝廊保存了德國國內外畫家的壁畫圍牆

在出柏林東火車站(Ostbahnhof)後,沿著施普雷河沿岸的街道上就可以看到這個露天藝廊

柏林圍牆4.jpg

 

柏林圍牆的歷史背景及長期間分裂的東西德時代

柏林圍牆建造於冷戰期間的1961年8月,原本全長為155公里

其歷史背景是在1950年代大約有250萬的東德人民逃離東德到西德,

柏林圍牆的建造於1961年8月13日,為了阻止東德的人民逃往西德,所以東德決定封鎖東德人民

當時的東德領導人烏布利希(Walter Ulbricht)將柏林封鎖稱作「防止西德偷竊東德人民的行為」

柏林圍牆7.jpg

封鎖東德後在布蘭登堡門附近開始建造柏林圍牆,代表這裡二戰後東柏林成為蘇聯管轄範圍

在修建柏林圍牆後把逃亡潮大幅限制下來,並且《開槍射擊令》生效,允許對非法越境者開槍

所以布蘭登堡門前的柏林圍牆處於充滿瞭望台與重裝人民警察的射殺區

當時東柏林的市民雖然被嚴厲禁止靠近柏林圍牆,但即使在嚴密的戒備下,

仍然有許多人不惜捨命想要逃往西德,有的被射殺身亡、有的發生意外事故,人數達136人之多

柏林圍牆8.jpg

 

直到1989年東歐國家發生一系列的政變,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終於被推倒!

也促進了11個月後,1990年10月3日東西兩德的正式統一

 

柏林圍牆3.jpg

走在僅存的柏林圍牆東區藝廊,可以感受到一股渴望重獲自由的氣息

 

柏林圍牆5.jpg

▲兄弟之吻(Brotherly Kiss)

 

在東區藝廊世界級的名畫,一定要拍到的就是這個兄弟之吻了XDDDD!

這幅畫作是惡搞東德領導人布里茲涅夫親吻東德共產黨書記昂納克,

嘲諷東德領導人與蘇聯老大哥交好,對於東德的人民來說如同死亡之吻一般

所以在照片下面用俄文與德文下了一個註腳很有趣:「My God, Help Me to Survive This Deadly Love」

 

柏林圍牆2.jpg

它是Birgit Kinder的作品《Test The Rest》

描述一輛東德轎車(East German Trabant)撞穿柏林圍牆要逃往西德

 

 

柏林圍牆9.jpg

我覺得它很可愛,車牌號碼正是柏林圍牆被推倒的那一天 1989年11月9日哈哈哈哈

嘿嘿嘿~它正是我逛完整個柏林東區藝廊我最喜歡的一幅畫啦~

 

 

 

【柏林近郊 景點】

 

#薩克森豪森集中營(Sachsenhausen)

IMG_8837.JPG

▲薩克森豪森集中營的入口

 

薩克森豪森位於柏林市區的北方近郊30公里的小鎮奧拉寧堡,是二戰期間納粹集中營的指揮總部

建造於1936年8月,從1936-1945年薩克森豪森集中營關押過22萬人

包括來自40多個國家的德國戰俘及猶太人,其中有10萬多人遭殺害或死於過勞等疾病......

IMG_8870.JPG

薩克森豪森集中營是由納粹黨衛軍希姆萊被任命為德國警察頭目之後建立的集中營

整個集中營都是按照希姆萊的要求設計建造的

他的目標是要將薩克森豪森集中營建造成一座「現代化」「完美」的集中營典範

薩克森豪森集中營也成為希特勒眼中最理想的集中營模式

IMG_8849.JPG

▲從此處走入薩克森豪森集中營,它是唯一一條通往集中營的路

當時的我穿越過這條唯一的入口也是出口的Camp street

進到薩克森豪森的集中營,濕冷的空氣和未曾停歇的大雨讓我不停地發寒,

一邊想著此刻站在我腳下的這個地方,薩克森豪森集中營,曾經經歷過這場人類史上最可怕殘忍的暴行

當初的那些猶太人及囚犯也是和我一樣,被關進火車來奧拉寧堡

沿路走到了這座薩克森豪集中營,和我不同的是當初大多數的人進去後就再也沒有出來了...

在集中營裡過著永無天日沒有自由的生活,那是我們沒有體驗過所以難以很想像的痛苦,

透過這些紀錄以及把集中營內的真相公諸於世,是德國選擇承擔歷史傷害和責任的方式

 

IMG_8853.JPG

▲入口的門欄就像監獄的牢籠一般,上面還寫著希特勒標語 ARBEIT MACHT FREI 的字眼 (勞動使人自由)

 

 

 

#波茨坦無憂宮(Sans Souci)

無憂宮.jpg

無憂宮(Sans Souci)是由法文而來,譯為無憂無慮

無憂宮是在1745-1747年間依照腓特烈二式的草圖設計的洛可可式小型夏宮

腓特烈二式史稱腓特烈大帝,在他統治時期普魯士國力大摩發展,領土大舉擴張

德意志的啟蒙運動也得以展開,腓特烈二世是歐洲偉大的名將,也是開明專制的君主代表人物

腓特烈在父親嚴格的軍事教育下成長,也受母親的影響而愛好文學藝術和法國文化

腓特烈大帝在波茨坦建立這座無憂宮,更有德國的凡爾賽宮之稱

非常建議大家如果來到柏林一定要去波茨坦的無憂宮走走

我自己非常喜歡無憂宮整個感覺,葡萄山形露臺也很美!還有內部的裝潢跟語音導覽 是個很棒的體驗~

(無憂宮之後再打好了 這邊先不詳述我對它以及對腓特烈大帝的喜愛 哈哈哈><)

 

 

 

【在柏林 不專業的某些小推薦】

美食 #Mutter Hope

德國柏林美食.jpg

Mutter Hoppe柏林餐廳

在柏林大教堂與柏林電視塔附近的Mutter Hoppe 真的是hen好吃!

其實北德有名的是水煮豬腳,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吃德式烤豬腳 (Schweinshaxe)

所以我這次點的就是烤豬腳+德國啤酒 完全是絕配阿絕配!!!

烤豬腳這樣一盤13.5€+小啤酒4€ 整個非常滿足~~~

柏林美食.jpg

 

 

居家禮品店 #Nanu-nana

nanu.JPG

我這次到柏林發現了一個非常可愛的禮品店叫做 Nanu-nana

其實在柏林的很多車站都會發現Nanu它的蹤跡 我是在腓特烈街車站的Nanu買的XD

這家禮品店裡面賣很多可愛的實用小物或是居家裝飾,真的整個非常勸敗~~~

IMG_8791.JPG

如果要買點小禮物什麼的回國給親朋好友的話我覺得Nanu-nana很適合買禮物!

像是不同的香氛、蠟燭、燈飾之類的~都滿平價的 要是我不是背包客的話我可能會失手買太多XDDD

 

IMG_8788.JPG

▲玉米纖維環保咖啡杯(15€ 約 500多塊台幣)

 

 

然後我還是有買一個與米纖維的環保咖啡杯給自己當作紀念品!

因為上面是德文字實在太特別了好想擁有!

IMG_8830.JPG

IMG_8832.JPG

" Ich bin sesibel du arsch ! " 我很敏感,你這個笨蛋!

這個杯子的德文也太Q了吧哈哈哈哈 送禮自用兩相宜阿!

只要是有蒂芬妮綠我都先加分 大概百分之50會選有蒂芬妮綠的杯子 百分之50是看上面內容ㄎㄎ

 

 

 

IMG_8817.JPG

最後要說 這次的柏林走一個下雨天所以什麼都很慢的步調~

因為知道自己下次還會再回到陽光燦爛的柏林,所以去哪邊都不著急想要一次就去到玩到

依照了自己的心願先去了布蘭登堡門、猶太人紀念碑、柏林大教堂、柏林圍牆東區藝廊

還有去了那個想去但有點害怕的薩克森豪森集中營,還有最喜歡的美麗小夏宮,波茨坦無憂宮

 

 

And then...

就是下次,等我回來柏林生活吧

 

 

 

 

 

 

 

 

arrow
arrow

    Ichbin卡崔娜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